close
晚上無意中看「美人晚點名」
今天受訪的來賓是一對自閉症的雙胞胎兄弟
起先兩人很安靜地坐在旁邊
父母訴說著小時候讓他們克服語言障礙,開口說話的過程
後來,這兩位兄弟非常活潑
還表演打擊樂、歌唱,相當開朗活潑
要不是節目旁邊有字幕標示「自閉症雙胞胎」
我還真不敢相信他們是自閉症

在我帶過的班級中,最常見的是過動兒
有輕微的、有需要吃藥控制
在帶他們的時候,的確是狀況百出,挺累人的
但是,看著他們一天一天地進步
即使他們常常被我念、被我處罰
分班之後,最熱情喊著「王老師好」的卻是他們

四年前,班上有一個自閉症的孩子
他相當聰明,在正式讀小學前,已經先在一年級寄讀
我覺得那個班的孩子很天真善良,個性都不錯
大家都會去接近他、關心他、找他一起玩
所以,這個自閉症的孩子從起先的不屑(他覺得班上同學很幼稚)
到最後因為不捨而拒絕跳級(捨不得離開班上同學)
從看到我低頭不語,到現在每次見到我都會叫著全名熱情打招呼
改變真的很多.........

這次班上有一個中度智障的孩子
因為還有其他孩子要費心(三個過動+幾個皮蛋)
有時候都會覺得自己心有餘而力不足
常常會不小心忽略他
自己在無力時,總是會抱怨這抱怨那的
(因為家長本來要讓他延後一年來上課,我們主任就一直叫他來上課,來了還囉哩八嗦一堆,幫他安排資源班還嫌麻煩,我就會覺得大家都在幫你,到最後竟然拿翹,有錢抽煙吃檳榔,卻沒錢買運動服裝....有家長熱心送他制服,媽媽還嫌人家穿過的不要穿)

我想........自己應該要調整心態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就像節目中那對雙胞胎,要是當初他們的父母、老師放棄他們
可能就看不到他們今天精彩的表演、開朗的對談
所以,要幫助他們打破與世界的距離前,我自己應該要先打破與他們的距離
雖然不會做得很好,不過期許自己盡力囉!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83150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