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班上有一個中度智障的孩子
一開始就不來報到上課
父親打算過一年再來就讀
當時我非常清楚,以我們這種教學型態的班級
學生人數不算少,對這種特殊學生一定會心有餘而力不足
再加上這屆班上也有幾個「好動」、「好事」者
當時我想........也好啦!來這班我似乎也沒有那麼多心力照顧他

不過,主任一直打電話叫他們一定要送孩子來上課
聽說家長還對主任不是很諒解,甚至出言不遜
一度讓這位主任很受挫
那時我心裡又想...........還出言不遜?乾脆都不要來讀好了!
但是,主任很厲害,還是說服成功了
於是............我的惡夢就開始了!
說惡夢是有些誇張,但是覺得因為多了這孩子,我不是很介意這孩子到班上
但是我介意這對家長的一些態度

這對家長認為他們家很窮,所以有那種大家應該要幫他們的感覺
不過在我面前不會,倒是常常欺負那位好心又很有愛心主任
這點讓我很厭惡
比如說,主任為了讓他們將孩子送來上學
就答應他們註冊費、午餐費不用繳
照理來說,就算是有低收入戶證明的家庭,也不可能全部不用繳錢
主任如此厚待他們,就是希望他們不要以沒有錢為藉口讓孩子不來唸書
好吧!來就來了,該準備給他的我也都預留給他
我心裡想,若是有需要協助,我們也很樂意幫忙
一開始拿了一袋資料讓媽媽回去填,也順便請家長協助孩子準備一些學用品
結果很有趣的是,資料有一項要準備的項目叫做「班費」
假如家長有困難,可以跟老師說
可是咧!家長在我面前不提這事,反而打電話去質問主任
「不是『都不用繳錢嗎?』,為什麼還要繳班費?」
我覺得這位主任還算有良心,就告訴他註冊費、午餐費都不用繳了、班費應該要繳

知道這件事後,我一點都不想幫他出班費
不然幾百塊的班費,對老師來說不是很多,我是可以幫忙的
但是家長那種理所當然接受幫助的態度讓我很反感
後來我只告訴家長,如果一次繳班費不方便,就看他何時領薪水也可以「分期付款」
這方法應該也可以了吧?

好!班費繳了!
我想學校有些服裝就不用勉強他買
甚至隔壁班同事有人送他孩子穿過的制服
因為自己的孩子長得較壯,衣服可以穿但是褲子穿不下
就拿來說可以送給這位家境不是很好的孩子
沒想到.........媽媽竟然回答我:「別人穿過的我們不要穿
不穿?這制服的主人功課又好、又乖,制服很乾淨
ㄚ康說可能他們有自卑感

好吧!那我就把褲子收著  到時候給需要又願意的孩子
之後大家要買運動服
我就告訴那家長不用買了,穿自己的服裝就好
他就執意要買
好啊!那就買吧!結果........他不知道去哪裡找到外面的慈善機構
一位社工突然來找我,說要幫他付運動服裝的錢
原來啊!是這位社工不堪學生母親一直要求,乾脆自己掏腰包幫他付運動服裝的錢
其實社工跟我有一樣的想法
這對家長太依賴別人的協助
我覺得很好笑的是,爸爸媽媽有錢可以買煙抽,抽到全身都是煙味
可是沒有錢幫孩子買運動服裝、沒有錢繳班費
有負擔就算了,還不肯穿別人送穿過但還很新的制服
這些都算了哦!
孩子領有身心殘障手冊可以免費就讀資源班
但是需要一些醫師證明
爸爸竟然嫌麻煩說不用讀

孩子的功課不讓孩子寫,媽媽索性自己完成
多次請媽媽為了孩子進步,功課會派得少,但是還是要給孩子練習
表面答應我,結果每一本來都是媽媽寫的

有一次他們沒有準時來接小孩
孩子自己走,媽媽就很焦急打電話到學校問我孩子為何會不見
剛去站完導護的我已經忙著找孩子,哪知道孩子去哪裡啊!
帶他放學的小朋友難道要24小時陪他孩子等爸爸哦?
自己不準時還問我孩子去哪裡?
好!這樣就會打電話哦
其他時候,孩子流鼻血、感冒不來上課,連電話都不打來請假
我告訴他一定要請假,他說他不知道學校電話


又有一次這孩子的弟弟車禍受傷
好心主任又告訴媽媽可以申請學校的仁愛基金
我告訴媽媽錢下來了就會拿給他
媽媽跟我說不急不急後,馬上就去辦公室找主任「什麼時候錢會下來?我急著用錢」
結果錢下來囉!他又不來學校,主任還特地在放學前問我錢給他了沒?媽媽說急著用錢
要我特別打電話請媽媽來領錢
我非常不悅:「我要回家了!你自己打吧!」
我覺得濫用他人的愛心真的很討厭
越是這樣我就越不想付出我的愛心
沒辦法,我愛心不夠

最後,他們已經好幾天放學都不準時來接孩子
爸爸說是睡過頭沒聽到手機鬧鈴響(好笑的是哦~他說他太太不讓他出去工作,在家睡覺?)
每一次都要我打電話叫他來接(這樣就聽得到哦!)
我好幾次當面告訴家長一定要準時,否則孩子很可憐,每次都等很久
如果這孩子是正常孩子,就可以自己坐在玄關等
問題是這孩子智障,萬一亂跑怎麼辦?
也是都回來教室等

昨天又發生同樣的狀況,隔壁同事的孩子還陪這位智障的孩子在校門等
我站完導護回來,又見到這種狀況
一把火就上來,好!我不打,看你們要幾時來接
還真的過好久都不見家長蹤影耶!
於是我撥電話給爸爸,無人接
撥電話給媽媽,聽到電話那頭剛睡醒的聲音我更是厭惡
x x 媽媽,這是我最後一次打電話給你們請你們來接X X,以後你們再不準時,x x發生什麼意外自己負責

說完我就馬上就掛電話
覺得一次一次利用別人的愛心,覺得大家都是理所當然要幫助他們
可是自己又不負責任
想想這孩子真可憐~~~
可是可憐歸可憐,孩子最近很皮,會吵鬧、會拿沙子灑同學
幾個好心善良熱心幫助他的孩子都受不了了
我不怪孩子.......因為他不懂
媽媽竟然說是來上學才變成這樣..................
這麼「鮮」的家長,我還第一次遇到

寫到這兒,我覺得罪魁禍者應該要算這位自以為有愛心的主任
一次又一次地特別提供這家人協助
可是卻慣壞了這家人
讓這對家長不知道要自食其力,只會待在家等待別人的幫助
主任的愛心也間接地造成了他人的困擾
想一想,當主任要求我們做這兒做那兒的時候
好像就沒這麼有愛心,沒體諒我們工作量多大ㄛ\  ,真諷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83150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