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即將接受課程訪視
原本想說來個「瀟灑走一回」就算了!
你要看什麼隨便你看,沒有你要看的就是沒有
教育是良心事業,不是「業績」事業
因此不想多花時間特別整理什麼教學檔案
許多行政人員、老師為了這些檔案不知浪費了多少紙張
在這重視環保的現代,我想重視「績效」的校長應該不會care這些
我曾經對初任學校的校長提出建議,認為校方在紙張使用方面應節省
他竟然對我說:「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
好吧!反正花錢也不是花你家的錢
等到地球能源耗盡時你也已經「百年」了!
與你爭辯也是白費口舌,畢竟校長的業績比這些都還重要吧!

好了!回歸正題
因為我的教學檔案實在很多,多到沒有地方擺了
所以為了不再浪費紙張也節省空間
我便想到E化處理
E化是講好聽的方法
其實這是一種『懶人檔案整理法』,也可稱為是『便於老公分享法
我根據訪視評鑑的指標做成目錄
再與我現有的電子檔做連結
讓訪視人員來教室參訪時,坐在電腦前點、點、點就可以瀏覽我的教學檔案
可能也有老師這樣做了,但這真的是既環保又省空間的一種作法
除了上述優點外
嘻嘻.......得到最大利益的便是我家的老公大人
因為他們學校最近也即將接受評鑑(比訪視還要大攤)
所以他就很大方、很放心、很自在地直接用了我的E化教學檔案
只要是能用的,直接就把我的名字改成他的大名
所以你們說......這不正是『便於老公分享法』嗎?(我覺得也可更名為『便於老公利用法』

經過這樣的整理
我發現一件很可怕的事
教書這幾年來我的電子檔實在是非常非常非常........的多
天啊~~~我一天到底坐在電腦前多久啊?
很多不瞭解老師「業務」的人都以為我們下了班就是在家翹腳看電視,或是到百貨公司瞎拼
每次都說「啊你們當老師最好了,那麼早就下班,又有寒暑假」
是啊!真不是普通的好呢!
看看我的檔案,就會知道這些事情不可能在學校就可以完成的
我們通常都是帶回家「加班」、「趕工」

有時候抱怨這群訪視人員沒事來找麻煩,害大家要犧牲休息時間對檔案「稍加」整理
不過,還真是要感謝他們
讓我們有機會可以檢視、回顧我們多年來所做的一切
有時累到不想繼續擔任教職時
看到這些資料還真有股莫名的成就感
難怪很多「專家」都建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看來抱怨之餘,還不由得贊同呢!

說了一堆,我今天又坐在電腦前很久囉!
你呢?一天在電腦前多久?
別忘了起身活動一下筋骨唷~

後記:
少子化的社會,很多前輩都告訴我們這些後輩要多生幾個孩子
免得學生越來越少造成減班超額,到時候我們就會變成「流浪教師」
其實我們也很想生啊!
可是環顧學校多位女老師,一直沒有「好消息」
不然就是有了好消息後沒多久就跟無緣的寶寶說再見
要求專業表現的上級長官們啊!
是不是可以思考一下這個問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83150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